含情迈迈

那一秋的杏林枫影

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,慢慢开始学会怀旧。距离第一次南京之行已过四载,文思枯竭,就祭出电脑里安静存着的一篇旧文吧。

惦念已久的南京游,在这个秋天,终于成行。
玄武湖畔风正凉,清清瑟瑟,似乎怎么都走不热这具躯体。一道城墙,静静伫立,时光刻下斑驳,聆听千百年来的尘世和人声,一朝又一朝。嫩黄枯枝又新发,微波依旧笑人家。青草覆苔痕,融入生机的城墙板路,也不再如西安的那么生硬与冰冷。
而秋日的明孝陵,像烟花三月中的扬州,像江枫渔火里的寒山寺,都是我的一个情结。
神道秋风落叶早,蝴蝶双飞西园草。
叶叶梧桐尽萧飒,草满幽径故陵遥。
孝陵卫影已成风,帝王空冢无人寻,人们在乎的只是那一道杏叶明黄,红枫似血。真正守护着这帝陵的是那明月幽静里的石兽对对。功过是非,白骨青苔,沙掩;梦里山川,故人长绝,尘湮。
短短不过数百米的神道,踱步而尽,我的情结已圆,金陵梦醒。
随后那些个官邸,寝宫,也不过是到此一游的附属了。
而这六朝水榭金粉地,民国战乱纷飞城,有着复杂又堂皇的历史,一半是笙歌曼舞,一半是血腥黑暗。
拉贝说我们可以宽恕,但不可以忘却。可是逝去的人,要如何宽恕?而幸存的人若没说宽恕,旁人又有什么资格替他们做出这番圣人的姿态?我们没有资格去宽恕,只有义务去铭记。
城市的一角,总有镌刻那段历史浓缩之地,但那应融在血管里的记忆应该是每个人都不该忘却的。
感谢曹贵人陪我尽此执拗的秋枫之欢,虽然我们都很胖很虚弱,但不也有人说过,重要的不仅是到哪里,也是在你身边的那个人。感谢每一个陪伴在我旅程里的人,铭记那一时风景,收纳那珍贵一人。
也许四季的魅力就在于让同样一座城,在不同时节拥有不同的风韵,秋日金陵,风景正好。

古道清秋寒,渔唱三更晚。黄粱一梦过,浮生意正酣。
城已非旧城,人已非故人,唯有时间流淌,岁月长存。

评论

热度(3)